來到香港讀書有一點與台灣不同是香港會放Easter break。雖然學校行事曆寫的是"Midterm study break",但因為今年的假期前midterm就已全部結束,加之那假期包含Good Friday及Easter Monday,因此我們還是都稱作Easter break。人生中第一個復活節假期長達六天,這段時間一般同學會選擇回台灣。但離開學也沒多久,還不是這麼想家,學期初隨口與同學玩笑一句:"好想春天去日本賞櫻喔",結果沒想到同學十分認真地詢問家裡意見,最後竟然成行了。今年的Easter break是3/24-3/29,我們決定3/26-3/29來個關西四天三夜自由行。時間過早看不到櫻花,但京阪本身就夠精彩,因此我們也未特別失望。這次壓力特別大,因我負責排行程等,對於排習慣海島度假行程的我,這種都市旅遊行程並不熟悉,再加上同學終究不比親人,萬一出錯心中總多多少少還是會有芥蒂,因此這次行前功課做得非常充足,學到很多,也算是對暑假的義大利行的很好的練習。這次旅程共四天三夜,第一天搭下午的飛機晚上才到,最後一天搭的是晚上的飛機,下午五點到機場即可,因此實際可以玩的時間是三個整天。

DSC_0567_result.JPG

抵達的隔天是京都一日遊。一直十分嚮往這座古都,如今終於如願以償。第一次來到京都但時間只有一天,如果照我自己的意思是這幾天都待在京都,但與同學出國就是要顧及每個人的意願,同學比較喜歡大阪,因此大多數時間我們都在大阪遊覽。這次造訪京都時間短,行程排得非常緊湊,甚至比旅行團還趕,可能流於走馬看花,但第一次來先概覽也不錯,下次再安排深度漫遊。

DSC_0280_result.JPG

第二天是大阪環球影城行。出國前想說與父母出國不太可能來這裡,同學又說想來,因此趁這個機會排進行程中玩一玩。

DSC_0684_result.jpg

最後一天走了大阪城及道頓堀等大阪知名景點,離開前還安排在難波車站旁的高島屋逛逛。

這次行程十分充實,與以往和家人出國的風格大相逕庭,不知會不會不適應?

 

目錄:

2016 Mar 大阪+京都 Osaka+Kyoto 前言 & 目錄
春遊京阪 Day 1 出發、千房 晚餐
春遊京阪 Day 2 新大阪-京都 新幹線、清水寺
春遊京阪 Day 2 南禪寺
春遊京阪 Day 2 吉泉 Kichisen 午餐
春遊京阪 Day 2 本山本滿寺、哲學之道、京都御苑
春遊京阪 Day 3 大阪環球影城 I
春遊京阪 Day 3 大阪環球影城 II
春遊京阪 Day 4 Cascade麵包店、大阪城
春遊京阪 Day 4 北極星心齋橋本店 午餐、道頓堀
春遊京阪 Day 4 難波高島屋
2016 Mar 大阪+京都 Osaka+Kyoto 後記

文章標籤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復活節假期的第一天來到位於置地廣場四樓的侯布雄享用午餐。之前在Bellavita的分店剛開幕時有去吃過,印象不錯,但之後一直沒有再訪。香港的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長年被評為米其林三星,其品質應比台北侯布雄之品質更佳,期望極高。

侯布雄在香港的餐廳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Le Jardin",擺放一般餐桌椅,另一部分是這次用餐的"L'Atelier",為吧台形式的座位。雖是吧檯座位但坐起來並不會不舒適,且開放式廚房的設計讓客人可以觀察自己的食物是如何被準備的,看著廚師細心地處理食菜、擺盤、修飾、檢查,如此費工繁瑣的程序,看著更能體會餐廳所端出的每一道菜的價值。

DSC_0398_result.jpg

侯布雄經典的麵包籃,每一樣都十分不錯,尤其最喜愛croissant。

DSC_0399_result.JPG

唯一的缺點就是奶油的溫度沒有控制好有些過硬,且沒有分有鹽無鹽,精緻度不及Amber、Caprice等餐廳。

DSC_0406_result.jpg

l'amuse bouche

一開始開胃小點表現就不俗,中間的洋蔥慕斯配上打成泡沫形式的鵝肝,若有若無的口感令人難忘。一旁小圓球更是神奇,外邊裹著一層米香,有著淡淡的油香味,其中包著彈牙的花枝漿,吃起來有些中式料理之感。

DSC_0409_result.JPG

Le Caviar Imperial- Imperial caviar with salmon tartare and shiso

今天點的是three-course的套餐,這道魚子醬燻鮭魚tartare是從small tasting portion menu中加點的,加起來總共是四道菜。

DSC_0412 (1)_result.jpg

一口吃下魚子醬先於口中破開,鮮甜的海味在口中綻放,之後嚼著燻鮭魚,那獨特的味道慢慢與魚子醬的鮮味交織在一起,最後一點微辣慢慢浮現。稍後配上一旁的薄麵包片一起享用,口感變得醇厚溫和。一道菜的滋味竟可如此繁複細膩而變化多端,令人眼界大開!

DSC_0424_result.JPG

La Daurade- Sea bream carpaccio with sea urchin and lime zest

DSC_0425_result.JPG

將魚薄生魚片包住海膽放入口中,可以品嚐到海膽的多汁鮮甜,配上魚片與萊姆之果香,清爽迷人。

DSC_0429_result.jpg

時近復活節,桌前的裝飾令人莞爾,十分討喜。

DSC_0436_result.JPG

Le Cochon Iberique- Roasted Iberico pork "pluma" with lentil beans

肉排如同處理牛排般並未烤至全熟,軟嫩多汁,放入口中咀嚼毫不費力;咬著咬著並未出現肉腥味,而是愈嚼愈香,有微微的核果香浮現。那神奇的滋味真的必須實際品嚐過方知,很難想像豬肉是可以如此優雅的!

DSC_0440_result.JPG

侯布雄招牌的馬鈴薯泥,細密滑順。

DSC_0443_result.JPG

Le Citron- Honey ice-cream with citrus fruits and lemon cream

與前菜及主菜帶給我之驚豔程度相比,甜點略遜一籌,雖然美味但並不特別出色。

DSC_0448_result.JPG

餐後的petit four與peppermint tea,馬卡龍不錯,比之Caprice提供的好多了。

對這餐非常滿意,米其林三星餐廳實力果然不同,食物處理方式與驚豔程度贏過之前吃的米其林二星Caprice及Amber,是目前在香港品嚐過最為令人滿意的西餐。

 

更多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食記參考:

2016 Apr 置地廣場 侯布雄 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午餐

2016 Nov 置地廣場 侯布雄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午餐

 

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營業時間: Lunch: Mon-Sun 12:00-14:30 Dinner: 18:30-22:30
電話: (852)2166-9000
位置: Shop 315, 334 & 401, Landmark Atrium, Central, Hong Kong

文章標籤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泡完湯來到酒店的中餐廳吃午餐。Soyan沒有午餐只有午茶,不然光看照片其實Soyan比較吸引人。

DSC_0313_result.JPG

DSC_0300_result.JPG

傳統台式開胃小點,雖不精緻但味道卻不差。

DSC_0302_result.JPG

藥膳排骨湯(每日燉湯) NTD160

DSC_0304_result.JPG

百菇湯(每日燉湯) NTD160

湯味道尚可,只是有些太油了。

DSC_0305_result.JPG

東港櫻花蝦炒飯 NTD320

炒飯炒得還不錯,櫻花蝦的香味也足夠,份量不少。

DSC_0308_result.JPG

珠蔥蝦球炒飯 NTD380

DSC_0310_result.JPG

馬告牛肉拉麵 NTD320

麵是菠菜麵,感覺頗為健康。

DSC_0311_result.JPG

招牌小籠包 NTD240

並不令人印象深刻。

DSC_0315_result.JPG

餐廳頗空,沒什麼客人,非常安靜。

DSC_0320_result.JPG

一旁擺著古董立鐘,頗美。

這間餐廳食物普通,但環境雅緻,服務更是比之前帶我們到房間的接待員好很多,以這樣的價格來說十分超值。

 

思鸝Siliq中餐廳

營業時間:  Lunch: Mon-Sun 11:30-14:30 Afternoon Tea: Mon-Sun 14:30-17:00 Dinner: Mon-Sun 18:00-22:30
電話: (886 2)2661-6555
位置: 新北市烏來區新烏路五段176號
文章標籤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開學一週後就是過年,第一週是選課週,非常重要所以不能翹課,只好到香港上一週課後再飛回來過年。有些同學直接不回台灣過年了,但於我而言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應該家人團圓,結果跟兩位好友搭了同一班飛機回來。寒假時已經出過國,再加上多次出遊聚餐,已經過得十分充實了,我們決定年假在家好好休息就好,不再出遠門。這幾天剛剛好寒流來,想起2014的冬季日本泡湯行,有些懷念,決定到近郊烏來泡湯,遠離塵囂,在山中放放鬆。

一直沒有機會造訪除了三二行館之外台灣第二間Relais & Chateaux旅館-烏來馥蘭朵(前烏來春秋),剛剛好趁這次機會去體驗一下。Relais & Chateaux集團是我目前第二喜歡的旅館集團,每間旅館都小巧精緻且富特色,之前的入住經驗都非常特別且難忘。雖然網路上有一些評論都寫現在的烏來馥蘭朵不及之前的春秋烏來,但我對Relais & Chateaux的品質還是有信心的,而且想說反正只是泡湯,應該不容易遇到什麼問題才對。

DSC_0335_result.jpg

向櫃檯說明我們是客房泡湯的客人後就立即被領到另一側一般房客的接待大廳,空間明顯較寬敞。

DSC_0245_result.JPG

DSC_0238_result.jpg

大廳很安靜,有股淡淡的精油香。沈穩的配色使人很放鬆,裝潢中可以看出有台灣特色的元素。烏來馥蘭朵將本土元素很細膩的融入整體設計中,優雅又不刻意,可以使到訪的旅客體驗包裝過的精緻的台灣文化。

DSC_0241_result.jpg

可以看出窗外南勢溪的水依然混濁。之前颱風重創烏來後景觀似乎一直未恢復,對於這點我感到十分可惜,畢竟碧綠晶瑩的南勢溪是這裏的賣點之一,之前看照片非常美,心中著實嚮往。之後服務人員領我們進入房間,到這裡我們看出烏來馥蘭朵的第一個也是最嚴重的缺點,就是服務人員缺少熱情。來這裡泡湯本來就應該是十分放鬆的,服務員講話輕聲細語絕對可以使客人很舒服,但接待我們的小姐似乎太安靜了,甚至讓我們感覺她很疲憊-雙眼無神,除必要的介紹外不再寒暄,甚至我們提的一些話題或問題也都簡單含糊帶過或不予理會。我知道許多客人不喜歡度假時被過多的社交打擾,我們亦是如此,但她給我們的感覺已經近於冷淡,這種服務品質有待加強。

DSC_0250 (1)_result.jpg

房間寬敞,裝潢亦令人滿意。之前看官網似乎不能三人入住,後來進入房間時向服務小姐詢問飯店提不提供三人入住同一間房。她應了一聲“可以”後隨即離去,不再多做解釋。

DSC_0253 (1)_result.jpg

客房泡湯稍貴,但真的比一般湯屋泡湯舒適許多,偶一為之也還說得過去。

DSC_0257 (1)_result.jpg

DSC_0267_result.JPG

這次很幸運的被安排到邊間,可以看見泳池與Soyan餐廳。

DSC_0266_result.jpg

DSC_0262_result.JPG

浴室空間實際使用起來剛剛好,只是沒有雙sink還是有些不方便。

“烏來溫泉水質清澈透明,可飲用,最高水溫可達78℃,酸鹼值Ph7-8,水中碳酸氫根離子約848ppm,鈉離子約417ppm,是中性碳酸氫鈉泉。碳酸氫鈉泉又稱美人湯,對皮膚有修補作用。”(節錄自維基百科)

整體而言這次的經驗算是愉快,客房的設備也不錯,頗為舒適,只是服務可以再加強。是否要再訪可能要等明年冬天再考慮吧。

文章標籤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7690_result.jpg

上次到訪已是約一年前,這次造訪是為了和好久不見的朋友見面。好友與父親相熟,今日中午我們三人一同用餐。

DSC_7657_result.jpg

隨意吧的環境不錯,大量使用原木作為裝潢素材,色調柔和,採光佳,座位間距大頗舒適。

DSC_7658_result.JPG

父親點的是101商業午餐組合NTD488,含Acqua Panna礦泉水或San Pellegrino氣泡水、例湯、沙拉、主餐、英國唐寧茶精選。

DSC_7674_result.JPG

商業午餐中的沙拉。

DSC_7665_result.JPG

餐前香料麵包,送上時仍是熱的,令人滿意。

DSC_7664_result.JPG

米蘭奶油蟹肉泡芙NTD168

這奶油蟹肉醬適合與麵包一起配著吃,每次造訪都會點上一盤。

DSC_7670_result.jpg

帕瑪風乾生火腿與時節蜜瓜NTD268

火腿配上蜜瓜味道不差,但一旁的沙拉就十分普通,沒有多吃。

DSC_7671_result.JPG

比斯托松子青醬尖管麵NTD388

我的主餐,雖然整道料理中沒有任何肉類提味,但青醬濃郁,且配有松子增添口感,因此亦不會顯得寡淡。端來時仍冒著煙,熱騰騰的尖管麵,讓人吃得非常滿足!

DSC_7675_result.JPG

起司焗烤牛肉醬多層麵NTD388

DSC_7677_result.jpg

招待的綜合果汁。

DSC_7684_result.JPG

綜合莓果果汁NTD208

DSC_7688_result.JPG

橙香草莓拿鐵NTD208

名字聽起來頗吸引人,其實只是噱頭,就是加了草莓醬及一片橙片的拿鐵,滋味一般。

DSC_7687_result.JPG

配茶的小餅乾。

DSC_7696_result.jpg

一掃幾天前的陰雨綿綿,今天天氣不錯,空氣也好,看得很遠。看著四周起伏的山巒,想想其實台北是一座美麗的城市呢。

101 36樓的隨意吧食物表現普通,但氣氛裝潢倒讓我十分滿意。三五好友可以在窗邊的座位聊天,度過一個下午,十分愜意。

 

Sui Business Lounge by 隨意鳥地方

營業時間:  Mon-Fri 08:00-22:00 Sat-Sun 09:00-22:00 (Last order: 20:00)
電話: (886 2)8101-6336
位置: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五段7號36樓台北101大樓36樓10110
文章標籤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旅程在吳哥窟待了四晚,加上因轉機之故而短暫停留香港,去程與回程各一晚,是總共七天六夜的小旅行。我對香港非常熟了,著名的景點也大多去過,因此這次與父母短暫過境遊的目標就是兩間餐廳: 法式餐廳Amber與港式餐廳龍景軒。Amber是位於置地文華酒店一間米其林二星的餐廳,評價頗高,這次體驗了晚餐。香港西餐晚間價位驚人,對我而言有體驗過足矣,下次再訪應是會選擇午餐。午餐選擇少些,但價位較低,且光線好,拍出的照片亦會比較好看。龍景軒位於四季,米其林三星,一年前造訪過印象極佳,且午餐時段提供的港點非常著名,這次決定試試看。吃過之後真是令人大開眼界,沒想到港點是可以如此精緻的!那些看似平凡的港式小點,其味道的變化層次於口中交疊,比起任何法式料理,那口味的搭配與整體的細膩度有過之而無不及,令我讚不絕口!龍景軒絕對值得一訪。

DSC_0481_result.JPG

一月分的Amansara房價不便宜,但我認為非常值得。這是我第一次的安縵體驗,出發前就一直非常嚮往此集團,那網站設計的質感、網路上的評價、照片與經營理念等都深深的吸引著我。實際入住後發現那服務的細膩度與整體氣質更是一般酒店難以望其項背的。這次入住體驗我想用四字形容最為恰當:"賓至如歸"。

小時候造訪日本加賀屋時對一樣事物非常印象深刻,就是旅館一樓大廳處,有裝裱過的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書寫的"賓至如歸"四字。從那時開始,我就一直持續在思考著這四字的意義,“”賓至如歸“一詞成為我對一間旅館最高的評價。安縵果然名符其實,我第一次以這四字為評價的旅館就是Amansara。座落於暹粒市區,Amansara的建築是柬埔寨前國王Norodom Sihanouk的別墅。別墅建於1960年代,住客從機場來到旅館乘坐的Mercedes亦是同時期留下的古董車,可說安縵非常成功的營造出了復古感,讓住客彷彿回到那美好的、沒這麼科技化的時代。

安縵的一切都不時尚亦不新穎,有的只是質感與氣質。這種特色很難呈現於照片中,只有親身體驗方知其不同。我覺得安縵與其他酒店最大的不同處在於,要品味他們的好,旅客本身的素養非常重要。全世界的四季酒店多非常豪華,硬體設備極佳,要批評多是雞蛋裡挑骨頭,沒什麼意義。其服務品質可圈可點,態度親切,大部分住客體驗過一次後多會成為常客。但安縵不同,安縵門檻價格更高,帶給旅人的不是外在的豪華,而是一種內斂的、需用心感受的體驗。因此如果是抱著心浮氣躁的情緒亦或是本身水準不夠,可能就無法體會安縵這種含蓄而低調的奢華了。在安縵我們通常不會遇到其他住客,一切都非常靜謐,內心會不自覺的沈澱下來。周遭的一景一物都極雅緻,有別於一般高級度假村外顯的奢華,Amansara的設計簡單含蓄,沒有過多綴飾,但整體空間呈現出的感覺一看就知其為名家之作。Kerry Hill設計的Amansara規模不大,勝在小巧精緻,令人難忘。

DSC_0373_result.JPG

Amansara提供我們的不只是幾晚的住宿,而是一趟精彩的旅程。這幾天我們以安縵為家,造訪了暹粒地區吳哥遺址的眾多古蹟。隨著導遊Trign的腳步,漫步於一座又一座以石頭堆砌而成的偉大建築,在吳哥,我確確實實地了解何謂信仰的虔誠。當人們的信仰化為一座座型態風格各異的廟宇,那建築藝術的呈現是無與倫比的,這是信仰的力量。幾百年過去了,物換星移,只剩堅定信念化成的偉大的文化瑰寶依然聳立在林間,與大自然漸漸的融合為一體...

DSC_0714_result.JPG

旅程中非常震懾人心的還有從Trign口中所說出的,他小時候的經歷。赤色高棉統治下的柬埔寨,人民生活困苦。Trign說,他年輕時被派去砍柴,那工作彷彿永無止境,勞動了一整天,身體疲累已極,但他不敢休息,因為只要一停下就沒有力氣繼續工作了。一旦倒下,下場就是被毆打,要是無法恢復,就被直接活埋。Trign在訴說這些親生經歷時,看似非常平靜,但從他眼中所透露出的情緒波動,可知這些經驗刻骨銘心,會是這一輩子最不堪回首的恐懼。我知道,也因為這些過去,他多麼珍惜現在生活的繁榮與安定。人類可以創造偉大的藝術,也可以破壞一切。看著小吳哥外邊柱子上的彈孔,靜靜思考旅程中的所聞所見。來吳哥窟一趟,這旅程所帶給我的啟發其實很多...

這次的吳哥窟之旅時間不長,但所思所見卻異常豐富。每一趟的旅程都讓我有所成長,不知道接下來該去哪裡呢?

"Chaque homme porte en lui un monde composé de tout ce qu'il a vu et aimé, et où il rentre sans cesse, alors même qu'il parcourt et semble habiter un monde étranger."-Chateaubriand, Voyages en Italie

文章標籤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旅行轉機過境香港兩次,各品嚐了一家餐廳- 米其林二星的Amber及三星的龍景軒。可能是中菜比較合胃口吧,龍景軒在我心目中還是略勝Amber一籌。這次已是二訪龍景軒,不但沒讓我失望,反而更鞏固了它在我心中香港最喜歡的餐廳之位。

DSC_0192_result.JPG

DSC_0220_result.JPG

今日天氣不太好,但至少能見度不差,對岸九龍看得十分清楚,不會像去年來時灰茫茫的一片。

DSC_0191_result.JPG

今天的茶是是武夷大紅袍,味道極佳,沖了多回香氣仍未削減,果真名不虛傳!

DSC_0198_result.JPG

蟹肉小籠包 Steamed Shanghainese Pork Dumplings with Crab Meat HKD75

來之前看過資料說龍景軒的小籠包十分可愛,為了拍照就點了,沒想到味道卻意外的好,飽滿多汁,完全不需其他醬汁提味。

DSC_0203_result.JPG

崧子叉燒菠蘿包 Baked Barbecued Pork Buns with Pine Nuts HKD75

表皮酥脆,內餡微甜且不膩口,加入崧子後味道更加清爽。

DSC_0200_result.JPG

菜胆白舞茸燉雙耳 Doubled-Boiled Maitake Mushrooms with Duo of Fungus HKD 300

DSC_0206_result.JPG

皇湯雞絲羹 Superior Pottage with Shredded Chicken HKD300

碗下有小火保溫,因此湯羹一直是溫熱的。雞絲被燉的很軟爛了十分好入口,湯的滋味富層次而不單調。

DSC_0208_result.JPG

龍太子蒸餃 Steamed Lobster and Scallop Dumpling HKD56

蒸餃送上時一角破掉了,湯汁流了出來,但海鮮鮮美,可說是瑕不掩瑜。

DSC_0209_result.JPG

原隻鮑魚雞粒酥 Baked Whole Abalone Puff with Diced Chicken HKD65

DSC_0212_result.JPG

這是今日最期待的一道點心了。酥的表皮表現類似崧子叉燒菠蘿包,但上面鋪了小隻的鮑魚,因此更加有嚼勁,味道更鮮,且品嚐時發現這鮑魚雞粒酥已經被切成三等份,十分好入口,非常貼心。

DSC_0214_result.JPG

籠仔蒜茸粉絲蒸蝦球 Steamed Prawns with Garlic and Vermicelli in Bamboo Basket HKD160

蝦球新鮮不用說,底下鋪的粉絲更是蒸得連一向不愛吃粉絲的我都吃了不少。

DSC_0216_result.JPG

賽螃帶子餃 Steamed Scallop and Egg White Dumplings HKD75

皮彈牙有嚼勁,干貝鮮甜多汁。

DSC_0219_result.JPG

泡菜鮮蝦脆春卷 Crispy Spring Rolls with Shrimp and Kimchi HKD75

皮炸得十分酥脆,但內餡的味道較上次點的黑松露蟹肉春卷略遜一籌。

DSC_0225_result.JPG

餐後送上的沙琪瑪與桂花凍。

DSC_0227_result.JPG

麻香花生酥 Baked Peanut Puffs with Sesame HKD62

DSC_0232_result.JPG

香芒楊枝甘露 Chilled Mango and Sago Cream with Pomelo HKD70

龍景軒的楊枝甘露是我目前吃過最出色的,比之天龍軒的味道更加濃郁,甜度適中,令人驚艷。

DSC_0235_result.JPG

吃著吃著雲漸漸散了,其實港島看向九龍的景色也不是太乏善可陳,只要不是霧茫茫的一片會發現九龍的景色也頗有特色。

龍景軒的服務還是一樣冷冷的,但至少茶有持續來加熱水並斟滿,上菜速度控制得宜,座位舒適,食物更是沒話說,會再度造訪!

 

其他龍景軒食記參考:

香港 Four Seasons Hotel Hong Kong 香港四季酒店- 龍景軒晚餐

2016 May 四季酒店 龍景軒 Lung King Heen 午餐

香港 四季酒店 龍景軒 Lung King Heen 午餐

2017 Mar 四季酒店 龍景軒 Lung King Heen 午餐

 

龍景軒

營業時間:  Lunch: Mon-Sat 12:00-14:30/Sun and public holidays 11:30-15:00 Dinner: 18:00-22:30
電話: (852)3196-8880
位置: 4F., Four Seasons Hotel Hong Kong, 8 Finance Street, Central, Hong Kong

文章標籤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與昨天一樣的時間起床,今日要去巴肯山(Phnom Bakheng)看日出。

沿著小路走,約莫15分鐘就抵達山頂了。週遭一片漆黑,靠著手機閃光燈的光源才勉強可行。一路無人,非常靜謐,唯一聽見的聲音只有一行人的呼吸聲與腳步聲。

DSC_0632_result.JPG

走至山頂,爬上巴肯寺,在石階上席地而坐,等待日出。清晨氣溫偏低,微涼,披上外套靜靜等待。一旁有其他遊客已架好相機腳架,佔了最好的角落,想將美麗的吳哥日出存留於鏡頭中。

DSC_0664_result.JPG

早晨的霧氣仍未散去,如果有夠好的鏡頭應可以拍出如夢似幻的場景...

DSC_0667_result.JPG

遠方有熱氣球升空,能在其中觀看日出也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吧!

DSC_0687_result.JPG

在這裡可以遠眺小吳哥,從此角度看去,彷彿整棟建築仍湮沒於叢林間,尚未被世人發現,保持著那神秘感。

今天雲層過厚,是看不到旭日東昇的景象了,但太陽升起前的彩霞依然迷人。

DSC_0742_result.jpg

離開巴肯山後預計要到小吳哥東門看看,但因為時間尚早,可以先在護城河旁停留一下。一行人下車,沿著河岸走走。河岸頗乾淨,整治得不錯,在此散步非常享受。

DSC_0010_result.JPG

大多數的遊客皆從西門進入,東門並非主要入口,因此這裡人非常少。

DSC_0012_result.jpg

幾乎無人打擾,十分寧靜。

DSC_0045副本_result.jpg

可由碎石路一路走到小吳哥主建築,兩旁古木參天,建築被遮於樹的枝枒之後。

DSC_0048副本_result.jpg

慢慢走近,建築愈來愈雄偉,直至近在眼前,心中十分感動。彷彿自己回到了1856年,隨著Antonio da Magdalena的腳步,重新體驗了一次在叢林中發現人類偉大文化瑰寶的歷程。雖是同一棟建築,從東邊與從西邊進入給人的感覺卻截然不同。

DSC_0088_result.JPG

回到Amansara吃早餐。

DSC_0089_result.JPG

今天肚子不太舒服,點了一碗湯麵較為清淡。

DSC_0092_result.JPG

令人念念不忘的炒飯,今天是最後一天在安縵享用早餐,腸胃雖有些不適,但還是忍不住吃了一兩口。

DSC_0123_result.JPG

吃完早餐後休息一下,禁不住誘惑,在南國的艷陽下,跳入水中泡泡水。

DSC_0170_result.JPG

好好梳洗一番後開始整理行李,心中有些不捨。恁旅程再怎麼精彩,總有結束的時候。我們真正可以帶走的,就是美好的回憶,與旅行途中經歷過的一切所帶來的感動及體悟吧。

臨走前,Sally出現與我們聊聊天,服務人員送上小餅乾,說肚子餓時可以吃。坐在車上,看著Amansara的一切漸漸遠離,我長長的嘆了一口氣,那是滿足的嘆息。吳哥窟與安縵,這五天像是一場很質樸,卻令人回味無窮的夢。我想,我也成為Amanjunkies的一員了...

文章標籤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198_result.JPG

DSC_0200_result.JPG

出門前吃些下午茶,充充飢。享用下午茶的同時,耳邊傳來當地傳統樂器的演奏聲,清脆的音色迴盪在dining room中,使人放鬆。

DSC_0239_result.JPG

媽媽早上太早起床,有些體力不支,因此留在Amansara做SPA放鬆,我與爸爸則前往位於Angkor Thom北邊的聖劍寺參觀。

聖劍寺建於西元12 世紀,於1191年建成,是吳哥最著名的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父親而建立的廟。根據學者研究,寺廟還具有學校、修道院的教育功能,甚至是皇族治病的地方。這座寺廟也是個曾經擁有一千位教師以上的佛教大學,規模龐大。

DSC_0242 (1)_result.jpg

從西側入口進入,兩旁盡是濃密的樹林。彼時陽光正好,下午溫潤的光灑在寺廟上,籠罩整座建築,使其多了股神性的光輝...

DSC_0260_result.JPG

可以看見牆上空著的佛龕,源自於闍耶跋摩八世的滅佛運動。

DSC_0287_result.JPG

聖劍寺的代表就是這奇特的建築了,有點古希臘建築的味道,樓高兩層,實際功能目前不知。

DSC_0297_result.JPG

之後慢慢往寺外走,經過了厚實的石造牆垣...

DSC_0299_result.JPG

走過雄偉的的東城門...

DSC_0303副本_result.jpg

欣賞一下城牆上的Garuda石雕。

DSC_0306_result.JPG

一路都有微風吹拂,完全不覺得炎熱;陽光自林木的空隙間灑落,加之旅客稀少,一切都非常幽靜,只偶爾可聞一兩聲鳥鳴與Trign的講解聲。

DSC_0315_result.JPG

走過以攪動乳海為主題裝飾的橋,向外走。回到車上,tuk-tuk司機立刻遞上冰毛巾與水。其實因為樹林濃密,身體沒照到過多陽光,沒流什麼汗,但冰毛巾貼上臉的剎那,那沁涼的感覺令人精神一振,舒爽異常!

DSC_0319_result.JPG

明天就要回國了,跟Trign說一下,想繞過Angkor Thom城門、巴揚寺與小吳哥,拍拍照。

DSC_0334_result.JPG

DSC_0338_result.JPG

如果時間允許,很想再訪巴揚寺,看看陽光下的高棉的微笑,是不是真的如夢似幻。

DSC_0352_result.JPG

古蹟固然美,但真正觸動心弦的是tuk tuk穿梭在Angkor Thom中時的體驗到的感覺。兩旁是濃密高聳的樹林牆,細碎的陽光灑落,有風的吹拂使得身體感覺不到燥熱,這種置身森林中之感,使人暫時拋卻心中許多糾結。

DSC_0376_result.JPG

Angkor Wat遊客稍多,少了之前的寧靜,卻多了一種期待與興奮的感覺。

DSC_0394 (1)_result.jpg

雖然遊客不少,但還是拍到了幾張無人的風景照。

DSC_0422_result.JPG

之後走到南側水池,找尋經典的明信片取景角度。

DSC_0424_result.JPG

最初是往北側水池走的,Trign知道我是要拍照,立刻出言提醒說從南側水池拍,光線較佳。Trign專業又細心,作為導遊,幾乎完全沒有缺點可挑剔。

DSC_0410_result.JPG

Amansara的GM Sally跟我說,她在暹粒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在黃昏的小吳哥旁,喝杯啤酒,看著日落時分那金黃的餘暉灑在建築上那神性的虔城的美,與光影的變化。此時此刻,我忽然有些懂了她的感覺。現今建築外觀的色彩已不復見,露出石材的原色,增添了一種歲月琢磨過的樸拙感。

DSC_0505_result.JPG

美麗的天氣,偉大的人類文化遺產,剛剛好的遊客量,交織出美好的午後!

DSC_0518_result.JPG

之後回到Amansara。

DSC_0591_result.JPG

DSC_0597_result.JPG

DSC_0598副本_result.jpg

DSC_0599副本_result.jpg

晚餐依然豐盛!

DSC_0601副本_result.jpg

晚上回房看到床上的小禮物,封套上手寫著"We are sad to say goodbye. We will miss you. Warmest wishes, Your Amansara family",那種手寫的淡淡的溫馨觸感,令人十分感動。打開封套,發現裡面裝著裝裱過的巴揚寺高棉的微笑黑白藝術照,簡單又有質感,讓人感覺到用心。

明天就要離開了,有些不捨...

文章標籤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天到小吳哥看日出,四點多就起來了,出門時天還是全黑的。抵達後拿著手電筒摸黑沿著參道走入,周遭觀光客非常多,畢竟小吳哥的日出非常有名。最經典的場景莫過於在水池邊,拍下小吳哥建築本體與其水中倒影及曙光自其屋頂透出的剎那,所構成的畫面。Trign在出發前有問我們要不要到水池看看,說場景很美但人會不少,我們詢問了他的意見,他說因為我喜歡拍照,可以去先拍幾張,之後再到裡面避開人群看旭日東昇。到了現場,水池周遭人山人海,岸邊完全無空位,怎麼拍都會拍到其他人的頭,且光線不夠,手震非常嚴重,照片品質極差...最後避難似的請Trign趕緊帶我們到人少的地方等待日出。

DSC_0876_result.JPG

走到內部,幾乎完全無人,非常安靜。我們在主建築旁的一座小樓上等待日出,整棟建築只有我們一家與另一組住在Amansara的客人。等了不久天漸漸亮了,今日雲層太厚,無緣一見吳哥窟的日出。雖然有些失望,但旅行本來就不可能盡善盡美,自己想開了也就好了。

DSC_0922_result.JPG

寺廟中有許多無頭的神像,多是盜竊者所為。石雕太重無法整尊移出,便將最精美的部分-頭部切下帶走,將其變賣。看了也只能搖頭,許多文化瑰寶都是因此而毀損的,非常可惜。

DSC_0928_result.JPG

浮雕依然非常生動。

DSC_0929副本_result.jpg

但我個人比較喜歡Bayon的浮雕,較有生活的況味,令人莞爾。

DSC_0954_result.JPG

這畫廊非常驚人,真不敢想像要刻完這麼多浮雕需要耗費多少人力與時間...

DSC_0975副本_result.jpg

遠眺我們早上等待日出之處。

DSC_0977_result.JPG

DSC_0985_result.JPG

通往小吳哥第三層的階梯非常陡峭。

DSC_0986_result.JPG

之前有開放其他階梯,但意外跌落事件層出不窮,因此最後變成只能統一由此上下通行,較方便管理,也較有秩序不容易出意外。經過之前Ta Keo的洗禮之後這樓梯已經難不倒我們了!7:30開放登頂,有人數限制,為了及早登上,我們7:10左右就開始排隊了。我們是登上第三層最早的一批旅客。

DSC_0003副本_result.jpg

第三層景觀不錯,到處走走看看。

DSC_0020_result.JPG

在第三層逛時有點難過,看見一隻懷孕的小母貓,覺得很可憐。從這裡不太可能下到平地生產,但第三層只有石板,冰冷冷的且沒有食物來源,小貓生出來風險極高...希望有好心的遊客可以幫助牠們。

DSC_0101_result.JPG

小吳哥中遊客不少,但走到外圍就幾乎無人,十分寧靜。

DSC_0117_result.JPG

較內層的柱子上仍殘存著些許色彩,有點難以想像這建築曾經多彩繽紛、金碧輝煌。Trign沿途說了非常多故事與介紹,但當天太早起來我們都有些累了,有點難以專心,細節大多忘了。

之後回到Amansara,稍稍梳洗一下後就開始吃早餐。

DSC_0165_result.JPG

點了Bor bor,是柬式雞肉粥,非常不錯。

DSC_0166_result.JPG

Egg Benedict簡單而美味。

DSC_0195_result.JPG

中午至下午天氣轉晴,漸漸的炎熱了起來,因此又泡在池裡消暑了。

文章標籤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616副本_result.jpg

中午時在dining room旁的主泳池玩玩水,正躺在躺椅上看書休息時,服務員送上了冰淇淋。他們送上冰品的時間恰到好處,正當我開始覺得過於炎熱想回房梳洗時,冰淇淋就送上了。也不知是巧合抑或是他們察言觀色的能力過於敏銳,但無論如何安縵泳池邊的服務與環境真不是一般大型酒店可以比擬的。

DSC_0633_result.JPG

下午茶時間嘴饞,又點了一塊brownie。

DSC_0634_result.JPG

春捲也令人念念不忘!

DSC_0641_result.JPG

之後搭乘tuk-tuk到非常有名的塔普倫寺參觀。塔普倫寺樹木高聳枝葉扶疏,陽光自樹梢灑下,無論身歷其境或拍照看起來都極美。

DSC_0650_result.JPG

"塔普倫寺(高棉語:ប្រាសាទតាព្រហ្ម)為柬埔寨吳哥古蹟的一座古寺廟建築,位於吳哥城東約一公里處。塔布蘢寺興建於1186年,為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其母興建,神殿內則是供奉「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般若經),傳說是依據闍耶跋摩七世的母親形象而塑造雕刻,當初被發現時即被當地人稱之為卡波克(吉貝)的大樹所盤據而放棄整修。" (節錄自維基百科)

DSC_0657_result.JPG

粗大的樹根盤根錯節於古廟上,既有東方味,又比一般建築多了點神秘的荒蕪感,非常特別。

DSC_0678_result.JPG

DSC_0690_result.JPG

DSC_0706_result.JPG

看著一棵棵扎根於建築上的參天大樹,心中浮現一種複雜的情緒。一種感慨,一種對自然深深的敬畏。一群人,在這富庶的大地上,編織出了織錦般華麗的文明。一棟又一棟的廟宇、先進的水利系統,散落在各處。之後這富麗的夢碎了,樹木開始蔓延,種子落入石縫間,擠開原本排列緊密的石塊,逐漸生根茁壯,長成參天巨木。樹根固然破壞了建築結構,但時至今日,若將樹木移除,建築本身也會倒塌。曾幾何時,兩者已成為互相不可或缺的存在,人類與自然,本就是唇齒相依。偉大的文明留下了什麼?一些對漫漶而遙遠記憶的憧憬,一些美,一些敲擊著人心的感悟,一些簡單卻深刻的啟發。帶著發自內心的感動,在塔普倫寺中徘徊。這裏的美,無與倫比。

DSC_0713_result.JPG

DSC_0714_result.JPG

塔普倫寺給人的震撼非常有力度,是這幾天參觀過的古蹟中帶給我最多思考的。

DSC_0716副本_result.jpg

DSC_0752_result.JPG

原本以為這裏景觀特別適合拍人物照,結果最後走出來時才發現在寺中並未拍非常多照片,但一些感悟卻在腦中留下餘溫...

DSC_0756_result.JPG

DSC_0757_result.JPG

DSC_0796_result.JPG

到暹粒以來就屬今日天氣最佳,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DSC_0820副本_result.jpg

DSC_0827副本_result.jpg

DSC_0828副本_result.jpg

膳食與前幾日差別不大,無論柬式或西式都非常有水準。

用餐期間,忽然聽到清脆嘹亮的歌聲,轉頭一看,發現是一位年輕女性坐於沙發上,正唱著歌。聲音變化豐富,空靈純粹,唱著帶有濃濃柬埔寨風格的曲調。服務生說這是一位重度弱視的女性,因幾乎看不見而無法工作,恰巧聲音不錯,安縵便每週請她來在餐廳中演唱,提供一份穩定的工作。看見我們似乎在為她看不見而感到有些難過,服務人員輕笑表示,她現在結了婚,有小孩,有好的工作,一切都很不錯,聽到後心情輕鬆不少。在安靜的dining room中,歌聲迴盪不絕,突然有些懂了古人云"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的意象。彼時大多數的住客都在庭院中欣賞著傳統柬式歌舞表演,餐廳內包括我們只有兩家人,靜靜地邊用餐邊聽著歌聲。而後戶外的表演結束,大群人蜂擁而入餐廳,可能大多數人還沈浸在方才被輕快熱情歌舞所渲染的高昂情緒中,談話聲都有些大,漸漸的,優雅的歌聲消失在人群的交談聲中。有些感嘆,有些惋惜,從不後悔沒欣賞到當地傳統歌舞表演,因那歌聲帶給我心靈內在的沈澱,所得遠遠比所失多得多...

DSC_0830副本_result.jpg

今天的小禮物是一種木製組合玩具,質樸可愛,像可以從當地傳統市集買到的小物。

文章標籤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352_result.JPG

隔天一早用完簡單的早餐後就出發前往Banteay Srei。Amansara至Banteay Srei的路途較遠,媽媽之前提起過坐tuk-tuk太久其實並不舒適,風沙過大,因此今日安縵安排了Hyundai的廂型車作為接駁工具。

DSC_0358_result.jpg

望著車窗外清晨的鄉間景致,40分鐘的車程很快地就過去了。

DSC_0360_result.JPG

班蒂絲蕾周遭的園區規劃得不錯,廁所乾淨,一旁還有稻田,十分可愛。遊客未至,店都還沒開,園區非常安靜,讓人感覺非常舒服。

DSC_0363_result.JPG

"班蒂絲蕾(高棉文:ប្រាសាទបន្ទាយស្រី,羅馬化:Banteay Srei,即「女人的城堡」之意),又譯為女皇宮、女王宮,是位於柬埔寨大吳哥東北約21公里荔枝山(Phnom Dei)旁的一座印度教寺廟,供奉著婆羅門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濕婆。建於967年的羅貞陀羅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王朝,而於1002年的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該寺以朱色砂岩構成,充滿精緻的浮雕,有「吳哥藝術寶石」之稱。規模與尺寸較其它吳哥古跡的建築為小,一般認為即是「女人的城堡」之名稱由來。" (節錄自維基百科)

DSC_0364_result.JPG

不同於吳哥地區其他寺廟雄偉、從遠方即可望見其廟山的建築形式,班蒂絲蕾小巧玲瓏,從門口無法看見廟的本體建築。班蒂絲蕾規模小是因為這並非國王建的寺廟,建廟者是一位大臣Yajnavaraha。

DSC_0365_result.JPG

彼時門口除了我們一家與導遊外空無一人,沒想到只要早起,我們亦可獨享這號稱"吳哥藝術寶石"的班蒂絲蕾。可以細細品味其美而不需被雜沓的人群影響,真好!

DSC_0373_result.JPG

早晨光影佳,不管怎麼拍都很美。這山形牆上雕著濕婆神。

DSC_0376_result.jpg

門框的裝飾亦非常細膩,且高度較低,便於細看。

DSC_0390副本_result.jpg

還未進入班蒂絲蕾主建築區那浮雕就已非常精彩,目不暇給!走過一護城河即抵達班蒂絲蕾最中心的建築群了。

DSC_0409_result.jpg

位於浮雕中央,夾於兩頭大象中間的是濕婆之妻雪山神女Parvati。

DSC_0424_result.JPG

其中分佈著幾棟大小不一、裝飾精美的建築,但被圍起來了無法靠近細看。

DSC_0433_result.JPG

這建築立面的富麗程度真是令人歎為觀止,在此駐足良久,真是不凡的藝術成就!

DSC_0455_result.JPG

這牆上雕著猴王須羯哩婆殺死其兄波林的故事。蒂絲蕾中建築的裝飾有些是有故事性的,題材總離不開印度教神話,有些則無,純粹是美觀導向。

DSC_0472_result.jpg

DSC_0481副本_result.jpg

有著東方蒙娜麗莎之稱的Apsara。

DSC_0483副本_result.jpg

廟前的守護神。

DSC_0487副本_result.jpg

有著獅身、象鼻和蛇皮的Makara在邊上,用來作為邊框裝飾。

DSC_0502_result.JPG

班蒂絲蕾雕刻之細膩精緻真是驚人,是這幾天參觀過的古蹟中最令人讚嘆的!

DSC_0535_result.jpg

從班蒂絲蕾回安縵的路上有經過變身塔,順道一遊。變身塔(Pre Rup)為Rajendravarma II建於10世紀下半葉的神殿,在此舉行已逝國王的火葬儀式。柬埔寨人死後多用火葬,據說國王貴族死後在此火化,可以從印度教義中的善惡輪回解脫,變身為神,由此而來“變身”之說。

DSC_0545_result.JPG

DSC_0547_result.JPG

塔頂頗高,視野不錯。

DSC_0574_result.JPG

DSC_0578_result.JPG

經過茶膠寺階梯的洗禮後我們有經驗多了,這變身塔的階梯還難不倒我們。

DSC_0582_result.JPG

隨意走走後即返回安縵。

DSC_0588_result.JPG

回到Amansara後就開始享用早餐。

DSC_0589_result.JPG

Egg white frittata, tomato, spinach, potato, ricotta

DSC_0592_result.JPG

Fried rice, chicken, shrimp, fried egg

炒飯水準極高,配料實在,粒粒分明,一旁附有小黃瓜與番茄切片,配著一起吃清爽開胃。

DSC_0600_result.JPG

吃完早餐後被請到餐廳旁,發現原來安縵請來了寺裡的和尚為我做生日祈福。我們跪在和尚前,和尚邊念經邊往我們身上灑花,最後在手腕處綁上紅繩就算禮成。簡單的祈福儀式,讓我與當地的文化有了更直接的接觸。

文章標籤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