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旅程在吳哥窟待了四晚,加上因轉機之故而短暫停留香港,去程與回程各一晚,是總共七天六夜的小旅行。我對香港非常熟了,著名的景點也大多去過,因此這次與父母短暫過境遊的目標就是兩間餐廳: 法式餐廳Amber與港式餐廳龍景軒。Amber是位於置地文華酒店一間米其林二星的餐廳,評價頗高,這次體驗了晚餐。香港西餐晚間價位驚人,對我而言有體驗過足矣,下次再訪應是會選擇午餐。午餐選擇少些,但價位較低,且光線好,拍出的照片亦會比較好看。龍景軒位於四季,米其林三星,一年前造訪過印象極佳,且午餐時段提供的港點非常著名,這次決定試試看。吃過之後真是令人大開眼界,沒想到港點是可以如此精緻的!那些看似平凡的港式小點,其味道的變化層次於口中交疊,比起任何法式料理,那口味的搭配與整體的細膩度有過之而無不及,令我讚不絕口!龍景軒絕對值得一訪。

DSC_0481_result.JPG

一月分的Amansara房價不便宜,但我認為非常值得。這是我第一次的安縵體驗,出發前就一直非常嚮往此集團,那網站設計的質感、網路上的評價、照片與經營理念等都深深的吸引著我。實際入住後發現那服務的細膩度與整體氣質更是一般酒店難以望其項背的。這次入住體驗我想用四字形容最為恰當:"賓至如歸"。

小時候造訪日本加賀屋時對一樣事物非常印象深刻,就是旅館一樓大廳處,有裝裱過的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書寫的"賓至如歸"四字。從那時開始,我就一直持續在思考著這四字的意義,“”賓至如歸“一詞成為我對一間旅館最高的評價。安縵果然名符其實,我第一次以這四字為評價的旅館就是Amansara。座落於暹粒市區,Amansara的建築是柬埔寨前國王Norodom Sihanouk的別墅。別墅建於1960年代,住客從機場來到旅館乘坐的Mercedes亦是同時期留下的古董車,可說安縵非常成功的營造出了復古感,讓住客彷彿回到那美好的、沒這麼科技化的時代。

安縵的一切都不時尚亦不新穎,有的只是質感與氣質。這種特色很難呈現於照片中,只有親身體驗方知其不同。我覺得安縵與其他酒店最大的不同處在於,要品味他們的好,旅客本身的素養非常重要。全世界的四季酒店多非常豪華,硬體設備極佳,要批評多是雞蛋裡挑骨頭,沒什麼意義。其服務品質可圈可點,態度親切,大部分住客體驗過一次後多會成為常客。但安縵不同,安縵門檻價格更高,帶給旅人的不是外在的豪華,而是一種內斂的、需用心感受的體驗。因此如果是抱著心浮氣躁的情緒亦或是本身水準不夠,可能就無法體會安縵這種含蓄而低調的奢華了。在安縵我們通常不會遇到其他住客,一切都非常靜謐,內心會不自覺的沈澱下來。周遭的一景一物都極雅緻,有別於一般高級度假村外顯的奢華,Amansara的設計簡單含蓄,沒有過多綴飾,但整體空間呈現出的感覺一看就知其為名家之作。Kerry Hill設計的Amansara規模不大,勝在小巧精緻,令人難忘。

DSC_0373_result.JPG

Amansara提供我們的不只是幾晚的住宿,而是一趟精彩的旅程。這幾天我們以安縵為家,造訪了暹粒地區吳哥遺址的眾多古蹟。隨著導遊Trign的腳步,漫步於一座又一座以石頭堆砌而成的偉大建築,在吳哥,我確確實實地了解何謂信仰的虔誠。當人們的信仰化為一座座型態風格各異的廟宇,那建築藝術的呈現是無與倫比的,這是信仰的力量。幾百年過去了,物換星移,只剩堅定信念化成的偉大的文化瑰寶依然聳立在林間,與大自然漸漸的融合為一體...

DSC_0714_result.JPG

旅程中非常震懾人心的還有從Trign口中所說出的,他小時候的經歷。赤色高棉統治下的柬埔寨,人民生活困苦。Trign說,他年輕時被派去砍柴,那工作彷彿永無止境,勞動了一整天,身體疲累已極,但他不敢休息,因為只要一停下就沒有力氣繼續工作了。一旦倒下,下場就是被毆打,要是無法恢復,就被直接活埋。Trign在訴說這些親生經歷時,看似非常平靜,但從他眼中所透露出的情緒波動,可知這些經驗刻骨銘心,會是這一輩子最不堪回首的恐懼。我知道,也因為這些過去,他多麼珍惜現在生活的繁榮與安定。人類可以創造偉大的藝術,也可以破壞一切。看著小吳哥外邊柱子上的彈孔,靜靜思考旅程中的所聞所見。來吳哥窟一趟,這旅程所帶給我的啟發其實很多...

這次的吳哥窟之旅時間不長,但所思所見卻異常豐富。每一趟的旅程都讓我有所成長,不知道接下來該去哪裡呢?

"Chaque homme porte en lui un monde composé de tout ce qu'il a vu et aimé, et où il rentre sans cesse, alors même qu'il parcourt et semble habiter un monde étranger."-Chateaubriand, Voyages en Italie

arrow
arrow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