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一早就請民宿老闆開車載我們回機場,一行人從機場搭乘捷運至南京南站,再由該車站轉高鐵前往蘇州。

IMG_1022_result.JPG

買完票後排隊等待安檢,簡單檢查過隨身行李後方可入站。車站極大,空間挑高,甚是氣派,只有在人口眾多之地會需要這樣一座大型車站。

今日空氣品質極差,AQI逾200,由車窗望外看盡是灰矇矇的一片,偶爾經過幾座工廠,看著那煙囪吐出陣陣煙霧,令原本就灰白的世界更加令人看不清了。心裡非常難過,原本該是美麗富庶的江南,如今被糟蹋至此,就為了經濟發展,值得否?

抵達蘇州車站後同學用手機App叫了車,我們先至在中國銀行姑蘇分行旁的民宿放行李,簡單梳洗一下,隨即開始今日的行程。

DSC_0443副本_result.jpg

來到蘇州的第一站先造訪平江路。平江歷史街區是世界文化遺產"大運河"的江南運河蘇州城區段,為一條臨河古道。該街區是蘇州古城迄今為止保存最為完整的區域之一,對照南宋"平江圖"及明末"蘇州府城内水道總圖",平江路基本延續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極具歷史價值,十分珍貴。

DSC_0451副本_result.jpg

平江路今天人不多,沿著河岸信步而行非常舒適。

DSC_0453_result.JPG

沿途經過來到大陸所見的第一間Starbucks,到店中看看蘇州的城市馬克杯為何模樣。

DSC_0458副本_result.jpg

風靜楊柳垂。

DSC_0462副本_result.jpg

今日是週五,遊人不多,街上並不人聲鼎沸,寥寥數名遊客漫步在櫛比鱗次的矮房前,偶有當地居民騎著腳踏車經過。

DSC_0472_result.JPG

蘇州觀光區附近常可見這種賣點心的小店,一籠籠的糕點包子就這樣置於店門口,外觀極為討喜。一般而言除非有向店家購買小點,不然是不可拍照的,但當時並不知曉情況,店家亦無阻止,拍完後才發現"禁止攝影"的警告標語,內心有些愧疚...

DSC_0475_result.JPG

粉墻黛瓦,小橋流水。

DSC_0482_result.JPG

離開平江路,向左拐沿著大儒巷走,來到一間賣蟹殼黃的小店。

DSC_0480_result.JPG

梅乾菜口味的蟹殼黃酥脆可口,值得來平江路遊玩的旅人一試。非假日時人潮不多,聽老闆娘說假日店家生意極好,時常大排長龍呢。

DSC_0486副本_result.jpg

DSC_0489_result.JPG

14:00左右造訪平江路,因霧霾嚴重,光線顯得柔和,彷彿黃昏時分。

DSC_0492_result.JPG

小橋邊有人挑著擔子在賣烏梅,三人買了一包嚐嚐鮮。烏梅口感類似無籽葡萄,卻多了股梅香。

DSC_0494副本_result.jpg

DSC_0497副本_result.jpg

今日氣溫不高,在古街上走著走著感到有些冷,想吃點熱的。查了地圖發現離平江路不遠處有一間小店有賣熱的甜點,遂而決定一試。

DSC_0499_result.JPG

走回一般的大馬路,道路無車時仍賞心悅目,車潮一至,喇叭聲頓時此起彼伏,令人煩躁不已,縱有再好的景致亦是辜負了。

DSC_0500_result.JPG

小店名為隨柳居,為一間小麵館,同時販售著不少甜食。

DSC_0501_result.JPG

點了一碗酒釀湯圓與一碗赤豆桂花甜粥三人分。甜湯的味道不會過於甜膩,是質樸的好味道,在這種寒風刺骨的天來上幾口,整個身體都暖了起來!

arrow
arrow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