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極早出門,在07:15時就抵達拙政園附近的街區,慢慢走向園林,希望可以在剛開園、人潮尚未湧入前細細品味其中的一景一物。

DSC_0864_result.jpg

沿途經過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

DSC_0869_result.JPG

DSC_0876_result.jpg

走在步行街上,白牆的另一端即是拙政園。清晨時分的陽光自樹梢間灑落,一路上未見其他遊客,只見經營商舖者在一旁整理著自己的小店準備營業,偶有當地居民騎著三輪車緩緩而行。

DSC_0883_result.JPG

拙政園始建於明朝正德年間,初為御史王獻臣改佛寺而建。其花園分為東、中、西三部分,東花園開闊疏朗,中花园則為全園精華所在,西花園建築精美,各具特色。園南為住宅區,體現典型江南地區傳統民居多進之格局。拙政園雖遭分割、破壞,但園林中部和西部仍不失古園遺意。尤其中部(晚清八旗奉直會館園林)格局,雖亭台橋樑之位置與建築面貌均繫於晚清,但池山形勢大致上仍保持16世紀初王獻臣所建園林時之樣貌。西部則為晚清補園,基本保持著光緒初期的原貌,而水池形勢亦略存明代拙政園的遺意。拙政園居鬧市而能延續其山水格局長達百餘年,在蘇州園林中十分罕見,其歷史價值非同尋常。("改寫自維基百科")

DSC_0886_result.jpg

東部系1959-1960年新建之公園,主要入口亦位於此區。其中重要的造景建築有秫香館、松林草坪、芙蓉榭、天泉亭等。園林範圍大致相當於明朝王心一購得之"歸田園居",然景物全非,其風格與庭園中、西部之設計大相徑庭。(改寫自維基百科)

DSC_0889_result.JPG

清晨時園內幾乎無人,環境清幽,一路上只聞鳥鳴,不聞人聲。

DSC_0910_result.JPG

DSC_0913_result.JPG

東部為新建之庭園,造景直接而粗糙,並未呈現中國傳統造園所講究之細膩精妙,因此選擇快步略過。往庭園中部走時經過秫香館。

DSC_0918_result.JPG

此區面積雖大,遊賞價值卻不高,不建議花過多時間遊覽。

DSC_0939_result.JPG

甫進入庭園中部,只見一大水池,池邊有假山,亭台樓閣散落各處,錯落有致,讓人不禁嘆曰:"這才是真正的古典園林啊!"。

DSC_0951副本_result.jpg

拙政園中部為晚清八旗奉直會館之遺存,為全園精華所在。

DSC_0953_result.JPG

向池中之小島望去,可見踞於其上的待霜亭。

DSC_0965_result.jpg

慢慢走至遠香堂,建築與水池對岸假山上之雪香雲蔚亭相對。

DSC_0988_result.JPG

遠香堂之西為倚玉軒,經過該建築後向右轉,經過一曲橋即來到荷風四面亭。小亭中題有"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之對子,讓遊人就算在寒冬之際造訪,猶可想像盛夏時節荷花綻放之盛況。

DSC_0993_result.JPG

亭子對岸為依畫舫造型而築的香洲,樓高二層,外型優美,頗具特色。

DSC_0998副本_result.jpg

香洲南側即小飛虹。其為蘇州園林中唯一的廊橋,是拙政園經典之景。

DSC_1014_result.jpg

於中部庭園賞遊畢,一行人穿過別有洞天來到西部園林,繼續品味拙政園之巧奪天工。

arrow
arrow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