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032_result.jpg

拙政園之西部系晚清張履謙補園之遺存,建於1877年。

DSC_1037_result.JPG

方進入西部庭園,就見著名的與誰同坐軒。此扇亭之命名源自蘇軾所著之點絳脣・杭州:

閒倚胡床,庾公樓外峰千朵。
與誰同坐?明月清風我。

別乘一來,有唱應須和。
還知麼?自從添箇,風月平分破。

DSC_1056副本_result.jpg

慢慢走至卅六鴛鴦館。其命名源自東漢霍光:"園中鑿大池,植五色睡蓮,養鴛鴦卅六對,望之燦若披錦"。

DSC_1066_result.JPG

走進卅六鴛鴦館,見其中看似藍色之彩繪玻璃實際上是普通玻璃貼上一層藍色的玻璃紙,感到極為失望。目前逛了兩座園林,庭園造景與建築外觀保存狀況尚可,猶有古意,但園中房舍的室內陳設卻顯粗糙,並未用心修復維護,令人扼腕!

DSC_1079_result.JPG

假山上為浮翠閣。聽說夏季時遠觀之,建築彷彿是浮於一片濃密的翠綠之上,故有此名。

DSC_1080_result.JPG

DSC_1091_result.JPG

倒影樓臨水而建,樓高二層,樓下為拜文揖沈之齋,其中文指文徵明,沈指沈周,兩者均為蘇州吳門畫派中具代表性之文人畫家,地位崇高。

DSC_1090_result.JPG

倒影樓旁即為著名的波形廊。該遊廊凌水而建,且如水波般有高低起伏之貌,極具韻律感,甚為精妙。

DSC_0011_result.JPG

在水面迂迴、佈局緊湊的西部園林中隨意繞繞,而後開始往回走,準備離開。

DSC_0024_result.JPG

初冬時節的垂柳,柳枝千絲萬縷,隨風起舞,風姿婀娜。

DSC_0029_result.jpg

以曲形橋連接、造型雅緻的見山樓。

DSC_0035_result.JPG

拙政園不愧為蘇州古典園林之代表,果真美得如夢似幻!

DSC_0053_result.JPG

好精緻的地板啊...

DSC_0057_result.JPG

經東園走至出口的路上,只見人潮漸漸擁入,遊客四散園內各處拍著照或聽著導覽,耳邊盡是人群之喧囂聲及解說員使用麥克風說著典故軼事時所發出之刺耳的說話聲。初冬的早晨寒風刺骨,但能在靜謐而無人打擾的狀況下細細品味這園林的一景一物,一切也就值得了。

DSC_0096_result.jpg

離開拙政園後我們在附近的小吃攤隨意買些小點果腹,稍後準備參觀就在一旁的獅子林及蘇州博物館。

arrow
arrow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