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酒店出發,先乘地鐵來到西大路御池,再從該地鐵站搭計程車前往以其枯山水庭園聞名於世的龍安寺。

DSC09434_result.JPG

"龍安寺是位於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臨濟宗妙心寺派的寺院,山號為大雲山。龍安寺創建於寶德2年(1450年)。本尊為釋迦如來,創立者為細川勝元,開山(初代住持)為義天玄承。其石庭為日本枯山水庭園之精品。"(節錄自維基百科)

DSC09435_result.JPG

進入寺院後經過鏡容池往方丈庭園的方向走。彼時飄著濛濛細雨,寺院中遊客不多,一路上只聞鞋子踏在小石子路上所發出的沙沙聲。

DSC09486_result.JPG

抵達方丈庭園後先在門口購票,而後脫鞋入內。沿著參觀動線走,經過一上面書有草書字體的屏風,向左轉,可見一緣廊,廊外就是著名的石庭。

DSC09444_result.JPG

遊客靜靜坐於緣廊的緣側,欣賞著枯山水庭園。

DSC09459 2_result.jpg

石庭以白砂與石頭構成,藉由石塊的位置與排列,營造出空間感。對於庭園造景之含義,研究學者眾說紛紜,有人云"攜虎子渡河(虎の子渡し)",亦有人云其代表大海與海上之仙山島嶼。

DSC09469_result.JPG

欣賞石庭時我想起了馬遠、夏圭的畫。庭園造景與畫作皆表現出一種心境上的悠遠,縱使庭外有矮牆圍著,繪畫被框於四方的紙或絹,但這些藝術超脫了本身物質上的限制而帶給觀者心靈上無限延伸的想像空間。

DSC09471_result.JPG

在簡單純粹中見事物之大美,在有限中見無限。

DSC09473_result.JPG

品味石庭之美,使人心情平靜安寧。

DSC09477_result.JPG

今日室內展覽著"臥龍梅"。

DSC09478_result.JPG

室內裝飾素雅,頗有寧靜致遠的淡泊感。

DSC09481_result.JPG

欣賞完石庭後沿著參觀動線向外走,空中開始下著淅瀝瀝的小雨。

DSC09489_result.jpg

一家人撐著傘走在小石子路上,愜意自適。

DSC09497副本_result.jpg

隨著雨勢漸漸變大,我們腳步也逐漸加快。出了寺門後招了輛計程車回到酒店避雨,在房內好好梳洗休息,準備下午陪穿著和服的母親一起漫步在京都的大街小巷。

arrow
arrow

    terencehua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